禅与摩托车维修女郎

雁王人设分析小短文 微默雁 #旧文存档#

忱子绻:

呜呜,雁王的人设真的好有某种悲壮的美感。




俏如来说:“保留底线,因为那是保护自己不知坠入深渊的一张罗网,穿破了罗网,那就是堕落。堕落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着地的那一瞬间那粉身碎骨的结果。——我们都见过那个人,也知道结果。”




他说完这句话之后画面就跳转到雁王和凰后的对话场景上了,画面跳不跳转我们都知道“那个人”指的就是雁王。




俏如来在这里说的深渊,指的其实是某种虚无主义,——看到所有的一切,在最终极的意义上,都是一场玩笑,都是没有意义的:任何我们所觉得的自己是在做的有意义的事情(比如,我们大多数人会觉得做对人类发展有贡献的事情就是有意义的事情),事实上是是我们自己附加的一种信仰。所谓信仰就是,未经验证就相信某种东西是存在的了。而“有意义”这件事情永远无法被验证,因为在混沌黑暗的宇宙实相当中,是不存在任何东西的“定义”的,——包括人们对“有意义”这个词的定义。所谓的“定义”其实只是人类语言系统的一部分,而语言是人们发明出来的,并不是实相的一部分。




雁王,oh, 简直比穷凶极恶的存在还要更加可恶——我们看到他不停地在玩弄别人的信仰,为别人带来比死亡还要痛苦的关于信仰的覆灭。(哈哈,是挺可恨的,不过,宇宙也喜欢对我们这么做,不是吗?)——我刚刚看到的一个例子是跟炙炎天有关的。其实金光把炙炎天这个角色的人物形象刻画的很好。他是一个常年征战的国度的将军,那虽然是魔(嗜血与残暴的象征)的国度,但我们依旧可以在他身上感受到某种“太阳气质”,高度精神性,对(过去的)“荣耀”的坚持。——他完全将自己交托出去,把自己与自己的国家的生死存亡联系起来了,——他的信仰就是自己的国家的荣耀。炙炎天临终前被我们的大宝贝雁王玩弄得可是无比绝望又无比疯狂的,——炙炎天所坚持的光芒万丈“荣耀”以一种讽刺与难看的方式坍塌了,——他甚至被逼得不得不去与曾经与他一起为了自己的国家浴血抗战的旧部们拔刀相见,——隔着屏幕我都能感受到这个精神酷刑的残忍。




其实这个剧让我感觉炙炎天的人物形象是很“宏伟的”,而且很“trancendental”,——他为了自己的信仰看可以付诸所有的真诚、精力、激情甚至灵魂。我相信,只要是我们是人,这种类型的灵魂都能让我们啧啧咂舌、甚至肃然起敬。而看到他们的信仰的坍塌、他们的悲剧结局,我们内心中的某个部分也会变得沉重,开始悲悯与同情。




——那时候,我感觉,炙炎天那虽然微小、但却明亮得神圣的太阳火光,在雁王这颗冷漠而硕大的冥王星面前,轰然泯灭了,——很悲哀。




让我们来把大宝贝雁王的目的和这样有着高度精神性的信仰对比一下,——正当炙炎天杀红了眼的时候雁王很讽刺地说了一句,“因为我需要魔世的情报,与公子开明在赌注中胜出。” 其实别说是这件事情了,他来搅这整个许多人都觉得无比重大,关系到很多人生死存亡的(元邪皇之)局,只是为了“赌约”,——为了某种玩笑式的游戏。




当几乎所有的人都在为他们所觉得重大与重要的事情奔波与拼命的时候,在雁王这里却没有什么事情是有意义的,是重要的,——他自顾自地与我们的深井冰大宝贝公子开明玩着在许多人看来都会是“幼稚”与“毫无意义”的赌约与游戏。其实游戏也对他不重要,但我想他觉得当他看到修罗国度第一智者大宝贝公子开明因为输了愚蠢的赌约纠结要不要杀掉自己这件事情会很好玩(其实就是调戏小明很好玩啦////)。




俏俏是无比了解他亲爱的师兄雁王的。他说“堕落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着地的那一瞬间那粉身碎骨的结果。”这句话说得很好。这里的“粉身碎骨”并不是什么用来夸张什么“糟糕的结果”的修饰,而是真正意义上的粉身碎骨。当然这里的粉身碎骨并不是肉体意义上的粉身碎骨,而是“灵魂的粉身碎骨”。




神蛊温皇曾经在八年前问了雁王一个问题,“雁王是不是已经死了?”。八年后,雁王回答了一个字,“是”。——“灵魂的死亡”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我”的消失,——“我”消失了,成了“虚空”的一部分了,为什么呢,因为信仰消失了。——“我”其实是一个靠信仰堆积起来的一个神话,我们是靠信仰来对自己进行“身份认同”的,也是靠信仰来对我们所做的任何事情进行“意义认同”的。当所有的信念、信仰系统消失的时候,“我”什么也不是了,“我”做的事情也什么也不是了、再也不意味着什么了。“我”变成了虚无,我做的事情变成了虚无,——我消失了,和存在融为了一体,——我和我面前的空气也没有什么区别了。所以,雁王已经死了。




什么道德、正义、信仰等等的条条框框在雁王这个混沌、黑暗的宇宙这里永远只是惨白无力的语言概念而已,但却有前赴后继的傻瓜们投注着他们的全部精力、热情与灵魂。




这儿有一个对他影响深刻的傻瓜,他的师尊,默苍离。




我觉得在默苍离给雁王的镀心之局之前,雁王是信仰着某些东西的,也就是说,某些东西对他来说是有意义的,——对雁王这个有着冥王星与天蝎座气质的大宝贝来说,我想这些他所信仰(他能为其加诸意义的)东西往往得溯源于他的内在汹涌澎拜的激情与情感潮流。 他信仰爱;信仰能使他流泪的感动;信仰任何能令他深深触动的事物与人;信仰能在他内在点燃某种火花的事物与人。——他信仰默苍离。




-end-



评论

热度(94)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